231305-0  

不管是系統,單一軟體,或者專案中,第一步就是要確認需求,但往往很多"業主",在這一步就卡關

業主,是我對需求者的泛稱,對象也許是接案的客戶,又或者是在企業內,提出需求的部門員工、主管...等
由於軟體開發有一定的階段跟必要條件,跟很多實體產品的開發是一樣的
並不是開發一個購物網站,就比建構實體的商店來的簡單,要思考的事情也不會變少

通常問題在哪裡? 根據我的觀察,這是一個很普遍的現象
就是 -- 不知道問題在哪裡

通常是問錯問題,或者不知道該怎麼問問題,又或者沒有描述問題的能力,
也有可能連想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,都不知道

舉裡來講,最常聽到USER說,我要做網站,像PCHome購物那樣....

在USER的認知裡面,他已經把問題說完了,告知了開發團隊一切需要知道的事情
' YES~ You Know~ PCHome~ The PChome~ it's Here ,You can See It '

我相信任何專案管理師,或者開發者,平面設計師,網頁設計師,甚至是企畫人員
心裡都會有相同的OS:: [你 真的知道你要做啥嗎 ],然後跟一個問號,上面是n次方
大概像這樣

1236548    

好...跟我剛剛說的文字有點出入對吧..
我們來看一下問題出在哪裡

當然,市場上的確有商品是以山寨為精神
完全COPY,不用管品牌形象,精神,行銷策略
軟體當然也有,但通常會被認為很簡單

例如,我想要山寨一件衣服,東西就在那,山寨它吧~然後~呼~產品跑出來了
接下來呢?

對,問題出來了,產品的樣子,外觀有了,也實際做出來了
就好像我們把USER的需求用PhotoShop或小畫家(誤)畫出來了~然後呢?

我認識的這些設計師群們都很好心(程式設計師,企劃,平面設計師...等)
都會先提醒客戶,和他們討論,這樣子很難行的通,根本就沒有把需求說清楚

例如,衣服的外觀有了,材質呢?也要山寨?Logo? 標誌? 車縫工?看不計的部分,例如內層?
銷售通路,數量,展示平台?

很多內涵的元素,其實是真正的問題,而且真正在需求定義階段,要明確化的
不然產品弄出來了,才說,好我們要賣一件99~但其實成本是299...
或者說我們要做特價,但是在冬天賣薄T....在海邊賣雪靴...

這樣子我們會很容易讓專案失敗然後收不到錢(誤),更正~是難以結案

需求包含了,USER必須明確的知道某些細節,與技術無關
但與要怎麼做有關

例如,我希望有一個庫存查詢頁面,它是查詢xxx庫存,
條件是用[A] 跟 [B]可以獨立或合併查詢

結果要像~[X]文件上所列出的資訊必須呈現,
版面可以任意編排,或者這時候就能說像xxx網站那樣編排

只是告訴開發者,我要庫存查詢系統,像ABC軟體那樣,是無法解決問題的
因為如果USER自己也不知道ABC軟體上,完成了什麼,條件是什麼,背後的意義是什麼
設計師也很難知道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DOL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