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1941.JPG  

跟我稍熟的朋友都知道,我不愛出國旅行
不愛人多的地方,也不愛大眾交通工具

有人覺得我是抗拒踏出國土
也有人建議去看看別的國家世界
想當然,開拓視野啦~吸收不同的文化啦,了解不同的民族啦~
這些友善的建議也扎扎實實的聽了許多


實在感謝這些朋友們的好建議
那今天就來說說為什麼我不愛出國好了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曾經去過中國,跟越南,主要是因為工作的關係
閒暇之於,或者假日,難免也跟著當地的同事去走走逛逛

不論是中國,亦或是越南,土地都比台灣大上很多
許多台灣見不到的景象,在遼闊的土地上,一切就都顯得新鮮、美麗

好....我們今天不討論國外有多美,因為網路上這些東西已經多到一輩子看不完
而是要來聊聊,也曾經嚮往出國的我,為何突然就對此特別抗拒

我在中國工作時,當地的同事陪著我們旅遊
在旅途中,他問了一個令我感到有意思的問題,說的不禮貌些~我覺得根本是好笑的問題
他的問題是,Adolph~你看過海嗎?

我著實覺得這個問題令我發笑,台灣四面環海,愛怎麼看海就怎麼看海啊
他接著問,那你也爬過山囉?
我更不置可否的說~當然啊~我愛爬山,台灣有很大的面積都是山啊

他說,我真羨慕你
這我們這裡很多人一輩子沒見過山,沒看過海,離開家鄉都有困難了
我們土地,夏天熱的作物都不活,冬天飄雪漫過家門難行走,中間還有暴風沙
這時節青黃不接,您看遍地黃土啥都沒有,就只有昆蟲出來亂飛找吃的
我想到大城市看看,想去台灣看看,阿里山是不是真那麼美....

我不明白們台灣人怎麼那麼愛來中國,到哪都是荒瘠一片,去個隔壁村就要2~3小時
天氣永遠都霧濛濛的....

一樣,我在越南時也遇到類似的狀況

很多人,想要擠進來台灣,台灣的美麗,富足,安定,民主,友善,熱情
深深的吸引著許多外國人,不管是開發中或者是先進國家的人們

曾有美國的朋友造訪,在初春時帶他上了武嶺
他也表示台灣真的很美,能有山,山上還有雪,沒多久就能看到花海~雲海~還有真正的海

美國雖大,雖奇,但看山不見雪,見雪不開花,台灣的景緻有獨特之處

我們應該要很愛這塊土地,但是我們自己卻很不熟

從此之後,我不喜歡觀光客,不喜歡的理由就是
我討厭自己當觀光客時,把自己的快樂,建立在他們的悲情與苦痛之上
所以,我也不喜歡別的觀光客來製造混亂或者干擾當地的生活,生態

當然不可否認,還是會有很有sense的旅客,很具水準的旅遊團體
可惜,那實在是少數,當有一天我有能有那樣的水準時
能做好功課,了解當地的文化,風俗,民情,而不是只是走馬看花當觀光客時
我會很樂意去體驗的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OL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