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篇文寫的有一點時日了.當時只是純粹發洩一下
把它藏在一個沒有人知道我是誰的地方....(真是駝鳥)
今天重新看了一下決定讓他出來見見光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
我一向很討厭一種...所謂的工作回報機制
從幹 SI 到之前的....(還是保留好了)
 
一般來講資訊相關領域似乎普遍會有這種狀況
就是上班打卡制 下班責任制
遲到要扣薪 加班只能賺到GOP跟GPT...(這兩個東西是肝功能的兩個指標)
 
好了~今天並不是要說這個
上述的狀況也沒有誰對誰錯~誰壓榨誰
 
而是
有一種東西 叫做工作回報的管理機制
我在不少工作單位都看過
目的呢 就是各位工程師們 要把工作內容 回到給公司知道
 
原因主要是在於 工程師 四處跑的機會很高
所以想要知道工程師們 今天幹了什麼
就不曉得哪個王八蛋發明了這種機制
 
來說說一般資訊產業的等級吧
通常~最下面 就是工程師群們 負責出生入死 親上火線與顧客周旋 短兵相接
工程師也有分級~但是呢~在組織裡面 統稱就是"下級" (請勿說成低級)
 
上面一點是誰呢?
通常我們叫這個等級為專案管理人 或者專案經理 又或者 專案管理人者...
反正就是總兵等級 負責統領工程師 本身或許也是工程師 但大部分不是
主要職掌的工作就是所謂的"掌握專案進度"
 
在更上面一點呢 通常是xx部經理 xx部特助 xx顧問
再往上一點呢? 應該是 副總經理 這個等級了
然後上面就是總經理 or 老闆
因為很多老闆自己兼總經理 或者又叫 "總裁" , "執行長"(自從台灣霹靂火之後開始流行)
 
那~我要說的是
通常裡面事情最雜 最難以分身 最要花勞力的 就是工程師 這個下級
其他的等級通常都已經是管理層面居多了
 
我從一開始就搞不懂
所謂工作回報機制的由來
一般來講理由是 因為工程師"群" 這些下級"們" 為數眾多
因此專案管理人的這個層級 就會希望下級們 主動回報進度
通常還會建立個專案管理系統...不管是用word . excel . Project .或者e-mail
甚至開發個web讓下級們無論身在何處.....都能被壓榨.
 
在我幹工程師沒多久時 我對於這個機制並沒有異議
而且 我還鼓勵其他工程師們主動點回報
因為這樣可以讓 "上面"對你的印象加分~表示自己負責 夠細心 夠責任感
主動爭取上頭對你的好感與信任
但是後來證明這樣真的只能賺到GOP跟GPT....
 
這些往日的弟兄們....我對不起你們...尤其是H牌公司的同仁們 那些當時年輕的工程師們
因為那只是我當時熱中"管理"的想法....( 唸管理人的缺點...啥都要管理 )
彼得杜拉克大師....我也對不起你 我扭曲了管理的意義...
 
我有異議的部分是....
專案管理人的工作是什麼~?? 大家說一說....
從字面上來解釋~應該是管理專案...吧
那什麼是管理專案呢?........
不外乎就是~~掌握專案進度..然後再報告上級...專案的狀況
雖然很攏統~但是就是"掌握專案狀況"
 
所以說~讓我們整理一下..
掌握專案是誰的工作~誰的責任呢? 應該是所謂的專案管理人 這個層級吧
但是誰在做工作回報呢? 耶~是工程師耶...那專案管理人幹嘛呢?
據說是~整理下級"們"的回報.....
 
一個下級打兩行字 說明工作 10個就可以變成20行 插點圖就是一頁了
然後一個禮拜就有一小本 3個月後也就是一季就可以出版給上頭了
然後~誰受到上面的掌聲?
 
其實這也不算什麼
只是最近發生~專門管理人們要下級們回報工作
那....下級們除了東奔西跑的特性 外 還有所謂 一開始提到的 下班是責任制
工作沒有告一段落 是閃不了人的
所以通常要等下級們來回報....時間上可能就晚了 也不一致
 
於是....由於專案管理人需要向更上面回報...而且要整理~就規定下級們
在哪個時間區間理回報.....
這個 就是我不爽的地方
掌握專案進度是專案管理人的責任
 
結果Loading反而在下級們身上....
好的專案管理人~應該隨時"主動"掌握進度吧.
掌握進度於~跟下級哈拉打屁之中~順便搏感情於無形~
反正大家都是工程師~不致於哈拉的內容聽不懂吧
而不是要大家在某個時間內完成回報
而且~在聽到這個怪狀況時~我才知道我的專案管理是誰.....這真的很怪
 
致全天下倒楣的下級們 萬歲
希望你們有朝一日...也變成令人討厭的管理人...那代表你們的努力有成果了....
而我呢 ? 少說幾年內 我想也不會想管理的工作了
 
分享一句
魔鬼代言人 / 艾爾帕西諾(Al Pacino): 虛榮是我最愛的原罪
 
自省 : 我迷失了好一陣子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OL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